{{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ruko           RUKO路過家居          Ruko 路過國際          部落格 

若狹塗

日本傳統工藝

若狹塗的製作始於江戶時代(1600-1868 年)初期,當時,若狹灣附近福井縣小濱市的漆工開始以海底設計元素來裝飾製作的器具,他們從中國漆器所使用的技法中獲得了靈感。
經過反覆改良,一種稱為「菊塵塗」的技法應運而生。之後,最先研發這種技法的匠人之徒在此基礎上稍做調整,研究出「磯草塗」。17 世紀中葉,經過改良,衍生出一種仍然沿用至今的技法,以蛋殼和金箔/銀箔進行裝飾。當時的領主將其稱為「若狹塗」,因為他鼓勵小濱市的低階武士以這門工藝為業,推出了各種精緻優美的設計。

蛋殼、珍珠母、松針、日本柏針葉和油菜籽等紛紛用來描繪各種海底元素。除此之外,還會以金箔作為裝飾,宛若星星或珠寶般璀璨,綻放這門手工藝獨有的風采,每件漆器都獨一無二。筷子、酒杯和酒壺、茶具、花瓶和箱盒均運用了引人入勝的海洋場景,從這門工藝中獲益。

西元1978年被指定為傳統工藝品。特別是若狹塗筷在日本全國佔有80%的市場。因大名與「小濱(obama)」同音,美國的第44任總統歐巴馬先生也因此曾獲贈若狹塗。

若狹塗大致可分為三種,分別是使用蛋殼的「蛋殼花纹」、使用貝殼的「貝殼花纹」、和使用松葉、檜葉、菜種以及稻穀殼等材料做成的「剝殼花纹」。特別是整體都有蛋殼貝殼鑲嵌在上面,看上去就像滿天的繁星閃閃十分美麗,一眼就知道是若狹塗的東西了!這些花紋圖案可不是從表面黏貼上去的,若狹塗採用的而是在許多層反覆塗抹的油漆內側先貼好蛋殼貝殼,再在外面仔細研磨的製作手法。

「寶石塗漆」(hōseki-nuri)技法是若狹地區的獨特漆法。

傳承了若狹漆藝的歷史、技法與獨創性的漆筷,在製作時不僅只是遵循傳統,還重視其應用在現代飲食生活裡的實用性與便利性。

製作一雙筷子需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如此才能製出那光滑沒有凹凸的觸感。

若狹塗筷

 

無論是男性用還是女性用,與手的形狀合適的不同型號筷子貨品齊全,作為結婚紀念,這種禮品筷子人氣頗高。當然,孩童用筷也是有的。

雖說手素來有「第2大腦」之稱。動手的話就能訓練大腦,而腦部的發達反過頭來又讓手的反應更加靈活纖細。使用筷子可以通過使用中指、無名指、小拇指讓筷子的下方得以固定,然後用大拇指和食指使筷子動起來。這種多指間的配合運動將刺激到大腦,使大腦轉動更加活躍。

此外,最近在日本人之間會有「My筷子」的說法,自行攜帶筷子出門不知不覺間已成為了一股風潮。一方面包含減少使用免洗餐具,保護森林的環保概念,另一方面使用自己心愛的筷子來吃飯也會感到食物更加美味。您是否要加入「My筷子」的行列,一起來使用若狹塗筷呢?

不用懷疑 ✔ 這麼可愛又附有貓咪筷架 ✔ 若狹塗筷 ✔ 也推薦作為小禮物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