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以下的介紹

希望您能感受的每位工匠職人的心與其作品的溫度

 

 

「九州陶瓷之鄉」佐賀縣,孕育出「伊萬里・有田燒」、「唐津燒」等等陶瓷珍寶,以及一代代的陶瓷藝術巨匠。

 

有著4百年歷史的有田燒是日本代表瓷器之一,亦是日本歷史上最早的瓷器。由中國(景德鎮)及朝鮮傳入的製瓷技術發展出來的有田燒,以其以青花瓷、猶如透明的漂亮白瓷、色彩絢麗纖細的彩繪等燒製技術,為瓷器界定下新的美學標準,聞名世界。

 

不少有田燒巨匠成就非凡,對有田燒藝術發展影響深遠,獲日本政府認定為「人間國寶」,例如第14代酒井田柿右衛門(色繪瓷),井上萬二(白瓷),中島宏(青瓷),第14代今泉今右衛門(色鍋島) 等等。

 

甚麼是「有田燒」?

「有田燒」是指出產於佐賀縣有田町一帶的瓷器。從前「有田燒」都是經由伊萬里港輸出到歐洲及日本國內各地,因此「有田燒」又被稱為「伊萬里燒」。

 

佐賀縣的陶瓷器中的陶器代表是「唐津燒」,製作原料是陶土。而瓷器的「有田燒」,製作原料則是陶石,跟用來製作陶器的陶土不同,陶石顏色較白,堅硬,沒有吸收性。現在「有田燒」主要用佐賀縣的泉山磁石,及熊本縣的天草磁石製作。

「有田燒」歷史

「有田燒」的歷史可以追溯至400多年前的17世紀初。於安土桃山時代,肥前地區(包括有田町)藩主鍋島直茂從朝鮮帶回大量陶匠回國,當時其中一位陶匠李參平於1616年於有田東部的泉山發現了白磁礦,並於附近的上白川開設了天狗谷窯,製作白瓷,被視為有田燒的始祖。李參平於日本時使用的名叫「金江三兵衛」。於有田町有將他作為「陶祖」供奉的陶山神社。

 

「有田燒」輸出歐洲已經有差不多350年歷史。

 

當時正值明清朝交替期的中國,於1656年有海禁令,停止了瓷器的輸出。日本製的瓷器繼而受注目,於1647年,中國商人首先將伊萬里・有田燒輸出到外國。之後於1650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將伊萬里・有田燒輸出到越南河內。有田燒的品質水準被肯定,於1659年開始大量輸出到中東及歐洲,深受歐洲王公貴族的喜愛。

 

德國亦受有田燒影響,創製了著名的「邁森瓷器」。

 

如今,日本有田町與德國邁森市、中國景德鎮分別結成姐妹友好城市。

日本製有田燒羽兔瓷壺

 

在有田町周邊還有很多生產瓷器的地方,也同樣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三川內燒和波佐見燒,它們的產地就是距離有田町不遠的長崎縣。當我們研究各個地區的特征和背景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陶瓷是一座把九州和世界連接起來的橋梁。